一个过期的树洞

做菜有感

我常常会问自己,人为什么要自己做菜呢?备食材、切菜、洗碗,我尚未从中发现任何乐趣。尤其是洗碗,在“日常生活中我最想回避的事”排行榜中,与晾衣服并列第一。如果你想问我为什么讨厌晾衣服,或者晾衣服为什么会排在第一位,我可能会翻一个白眼,难道讨厌跟喜欢需要理由么?


话题回到做菜,当然我不否认做菜本身的乐趣,但是这也是有前提的。试想你做了一个超级难吃的连自己想为自己找台阶下都找不到台阶的菜,难道你会说:算了我还是点外卖吧,但是今天做菜真开心。基于我截至目前的人生经验来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但是请你不要骗自己。


所以,自己做菜这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去做呢?思来想去大概是有些味道买不到吧,这种味道根植在记忆里,平时不会在舌尖打转,它游走在潜意识冰山边缘,沉睡在地平线以下。但有一个开关,待味蕾再次激活的时候也会激活一段记忆。透过一丝无法描述的熟悉感,就像透过冰面向下看去,你看到了自己,或者说是曾经的自己。你的脑袋嗡嗡作响,你的味觉与视觉打通了。


我的眼睛凝望着现实的世界,我的脑海倒映着过去的世界。我在现实与过去穿梭,我在回忆里逗留,我看到了小时候放学回家的自己,闻到了新闻联播开始前的味道。我想念着,我怀念着。我不知道我想念的是那一份带味道的记忆,还是那一段记忆里的人。


每当朋友问我这道菜怎么做。我其实很想告诉她,不用学的,多吃几次就会了,不会做说明你吃的不够多,毕竟我吃了十几年,耳濡目染自然就会了。


评论

© 雨季不再 | Powered by LOFTER